学院概况

站内搜索

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5-02 点击数:


机电工程学院秉承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教育创新思想为指导,积极将人才培养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行业的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之中,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 发展战略的需要,实践教育教学创新理念,努力培养具有团队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目前,学院拥有教职员工52人,在校生1245人,下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为云南省支持建设的新兴专业。

机电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具有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教师21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实验师2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在读博士3人。学院是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单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属云南省特色专业,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云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法国达索公司合作,通过认证,成立了西南地区首个“CSWA”考试中心,能有效锻炼学生的数字化思维和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科研氛围浓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积极开展高层次应用技术研究。2013年起多次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专项资助,近五年新购置1000余万元的教学用实验实训仪器设备。在学校的支持下,机电学院整体迁入新建成的工学楼,教学场地面积达到2万多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教学条件。

机电学院与省内外二十余家先进制造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先后立项了一批校企科研课题。曾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子项目;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云南省地方高校联合基金项目;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等一批研究立项,与高科技企业深度合作完成多个横向课题项目。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50余项。

机电工程学院建有先进技术制造实训中心、电气工程实验实训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各级各类实验实训教学平台,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3700多万元,能够满足本学院各专业或为其它专业以及社会服务的人才培养需求。

机电工程学院注重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理念,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以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大赛”等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得众多殊荣,展现了良好的育人质量。同时,学院面向南亚及东南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工作,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明材工赋学堂”项目建设学校。

机电工程学院积极与相关企业合作,在省内外建立了10多个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使各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企业实地实训,基本能够完成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必备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拓展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长期以来,毕业生以基础理论扎实、工程素质高、技术运用能力强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五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