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站内搜索

王玮博士开展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2011年10月15日晚7:00王玮博士在博识楼开展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讲座,这次讲座首先让我们认识什么是模式识别,而且,它的存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模式识别(Pattern Recognition)是人类的一项基本智能,是对表征事物或现象的各种形式的(数值的、文字的和逻辑关系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以对事物或现象进行描述、辨认、分类和解释的过程, 是信息科学和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模式识别研究一是研究生物体(包括人)是如何感知对象的,二是在给定的任务下,如何用计算机实现模式识别的理论和方法。我们所指的模式识别主要是对语音波形、地震波、心电图、脑电图、图片、照片、文字、符号、生物传感器等对象的具体模式进行辨识和分类。

这些技术在我们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譬如遥感技术应用于气象观测 、资源考察、地图测绘和军事侦察等;指纹识别应用安全问题,安装这种技术你就不用再为出门忘带钥匙而担忧。

另外与图像处理有关的图像数字化、图像压缩、图像增强和复原、图像增强、图像复原等,还介绍了灰度图像,一幅完整的图像,是由红色绿色蓝色三个通道组成的,红色、绿色、蓝色三个通道的缩览图都是以灰度显示的。用不同的灰度色阶来表示“ 红,绿,蓝”在图像中的比重。通道中的纯白,代表了该色光在此处为最高亮度,亮度级别是255。

在现代科技迅猛飞跃时期,我们需要了解更多的科技知识武装自己,让生活实现数字化,科技化。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是我们需要谨记的。期待着这些技术运用于生活,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自机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2011年10月15日